4556银河国际作物学科贺浩华教授当选为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近日,欧洲自然科学院院长V.Tyminskiy院士发来贺信,4556银河国际作物学科贺浩华教授当选为欧洲自然科学院(Europaische Akademie der Naturwissenschaften)院士,以肯定其在水稻育种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创造性成就。

贺浩华长期致力于作物遗传育种的科研教学与技术推广工作,在两系杂交稻研究、双季稻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水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首先发现了温度在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中的作用,提出了光温敏核不育系的两个光温作用模式、光温敏核不育系不育基因表达和育性恢复具有四个临界温度阈值新观点创造性地提出了“性状机能协调型”双季稻育种理论体系。他带领研发团队育成包括我省首个超级稻淦鑫688在内的水稻新品种70多个,这些新品种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区)大面积推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破解水稻“卡脖子”难题发挥了重大作用。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大北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张海银种业促进类一等奖1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培养研究生150余名。入选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模范教师”、“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供稿:4556银河国际 审核:方加海 李向楠 边建民


Baidu
sogou